19.8.08

[法雅克作品]真實純粹

題目:真實純粹
代表人物:侯孝賢

1947年生,眾所皆知的「固定鏡位」與「長鏡頭美學」風格一方面原於拍攝時客觀限制的變通之道,另一方面也是侯孝賢自己一種觀察世界的態度與眼光、一種理解和詮釋。長鏡頭為主的風格在尊重客體,不願以主觀的切割去干擾的態度下,所達到的效果就是「維持時空的完整性」的一種呈現,其「高度真實」性逼近記錄片,散發樸素魅力。

除此之外,侯孝賢著名的風格裡還包含了他的「空鏡頭」與刻意忽略敘事的因果關係;長鏡頭呈現「靜」、「遠」、「空」的意境,空鏡頭則是源自於他對「環境」的重視,因為環境是情緒的最佳載體。

介紹完畢


寫這個人物淺談的人跟本就是個白痴
侯孝賢的長鏡頭(Long Take)在《認識電影》一書中的解釋為「長時間的單一鏡頭」,而不是長焦距鏡頭....(詳文請點連結)
說真的,單純寫『長鏡頭美學』五個字,大概有超過一半的人都會想要拿小黑五出來亂打
其實我一開始也這樣猜,但mudder跟我講過後(為什麼mudder會知道呢....)我才發現長鏡頭這件事是錯的

最後,因為太累太餓所以先跑去吃了早餐
然後又因為太懶....所以直接驅車前往離最後交件處最近的國父紀念館...


真實純粹1 (by skiseiju)

真實純粹2 (by skiseiju)

真實純粹3 (by skiseiju)
(mudder拍的)

真實純粹4 (by skiseiju)

以上四張,黑白都是我拍的
其實我也說不上來為什麼要拍黑白,但就是直覺上覺得,我想用黑白照來表現
然後,因為我知道Long take是第一人稱並固定鏡位的關係,我把A16定在35mm做拍攝(換算約50mm,就是一般人眼的可視焦距)

真要說這四張有什麼含意...其實也沒有
只能說最後真的是累了,這四張我覺得算是用野性跟直覺去拍下來的
除了把握住以上二個要點以外,其他就是靠直覺

但其實我最後發現....拍攝影人那一張其實並不好,應該要換掉才是
不過現在講都是馬後炮了 哎~


最後...結束了
反正我覺得今年又是浪費800元了
唯一得到的除了遺失遮光罩之外(幹!),還有無限反覆的心得檢討...
也不能說得不到什麼,至少得到了個教訓

以上...

1 個留言/按此留言:

匿名 提到...

第二張很有味道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