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0.09

[回]Flâneur

I'm Back.
我回來了


三天。也不能說好玩或不好玩,不過也確實的玩過了一遭。
也沒真的失去什麼,但的確花了一些時間以及一些錢。
也沒真的得到什麼,但我就是真真切切的覺得足夠了。

我的旅程結束了。


以下是感謝名單XD

認真的,這次只是短短的三天,更嚴格的來說其實只有二天
一號下午二點到花蓮,三號下午二點半離開花蓮
原本我訂的是三號晚上十點的火車,不過因為一些因素,我覺得我的旅程結束了
所以提早回來

我要感謝同一間民宿的朋友:

沙漠風情的助理小姐(很抱歉我忘了你名字XD):
我知道很多事情其實都只是契機,所以我的車壞掉時其實我並沒有難過。就像我的Pentax A 50/f2在上火車前用力的、硬狠狠的摔到地面上一樣。我其實沒有難過,只是覺得:『阿,壞了』
反而我有一種解脫的感覺。我為了這顆鏡頭買了二三台機身,MZ10、Z-20、MZ3、還有這一刻陪著它親吻台北火車站磁磚地版的機械機身Pentax ME Super。一切的原因都只是因為這是我人生第一顆鏡頭。為了這樣的紀念性質,我不斷的在想辦法好好的利用它,鏡頭買來又不用它是會哭泣的。
沒有關係的,我並沒有難過,這只是發生了一件事。如果帶來其他更多更好的事情發生,我想這基本上是一件好事,就像我很感謝我曾深愛過然後又深深傷害我的人一樣。


15050005


一樣從台北來的秀儀、佳音:
我還記得第一次見面我說的第一句話是「怎麼好像這本書都人手一本的感覺」
『有嘛?你在哪看到人手一本』佳音這樣問我
「因為我剛剛從市區的樸石咖啡那邊過來,發現很多人都在看」
『我們剛剛也是從那邊過來的』


15060021 (by skiseiju)


第一天晚上,很感謝你們帶我過去港口部落玩。雖然可能因為裝片沒成功,所以有可能什麼照片都沒有
我知道你們會帶我過去也不是因為想要我去拍照的,只是單純的想要介紹我關於這個地方的人事物
但因為我的腦中能裝下的東西太少,所以相片是我回憶人生的方式。缺少了這些照片,對我而言是極度可惜的。
如果有機會能把這些照片給你們,就算是我的一種報答

這段旅程對我而言是如此重要,當然我也不希望人生中的回憶就少了這麼一段


15060016



最後一天,我把斷了油門線的機車推回沙漠風情後累的坐在地上並聯絡著附近的車行以及詮興。
就在我不知道是累的無法思考、還是覺得『反正這樣也沒什麼不好』的心情等待車行老闆來修車的情況下
如果不是秀儀告訴我:『沒有貨車來載是他們要負責的阿』,我想我應該就是要照著原訂計畫、坐著晚上十點的火車回到台北
然後錯過當天晚上皇后皮箱/MOJO/plover/GunPowder的演奏會、錯過轉換心情過後,決定全程使用黑白照片拍攝的念頭
也錯過五專書畫社朋友在畢業後六七年來的第一次見面,以及瘋狂夜唱的機會

這段旅程其實我並沒有打算要認識誰的。或許可以這麼說的是,我並沒有打算要刻意去跟誰交談
所以,在沙漠風情見到你們開始後,一直到最後一天的回程,對我而言都算是這段旅程中甜蜜的意外(笑)

雖然我們交談不多,也許不會再見面了也說不一定。
因為這一切都是不在計畫之中的意外,這段旅程的大多數事情都是不在計畫中的,包括這篇文章這些照片
還有打著字的這段心情


15060009




那一位正在念慈濟大學護理系四年級、來收集名信片的路上救了我一命的花蓮女生:
『請問你需要幫忙嗎?』妳騎車剛轉進那個台11線60公里處的石門休憩區時我就發現妳了。
其實我也有想過是不是可以向你求救,但是我想,這應該是自己要解決的事情
所以我在撥了幾通電話、而妳在對著大海拍照的當下我獨自的把車推離開,準備回到沙漠風情做下一步的打算

「我很想要妳幫我點什麼,不過老實說我不知道妳能幫我什麼忙阿,哈哈哈」我抓著頭笑著這樣說,我很久沒有這樣傻笑了。
不過最後我還是讓妳坐在壞掉的那台車上,我坐上妳的車在後面踢著
用了半個小時左右的時間,一步一步慢慢的把我送回了沙漠風情

很抱歉我沒有留下妳的名字跟照片,因為在那樣的情況下我實在是沒辦法想太多事情了
但至少我留了張名片給妳,希望你真的會上來留言,有機會再好好的謝謝妳


15060038



深白,以及那顆壞掉的Pentax A 50/f2
好家在,前二天跟你說我想借Bessa
也好家在,那台Pentax在上火車之前就這樣被我一個無心的舉動而摔壞了

對於人生的第一顆鏡頭就這麼樣的壞了,其實我沒有太多難過的感覺
只是就覺得『阿,就這樣壞了』


15070001 (by skiseiju)


我坐在火車上,仔細的看著那顆壞掉的鏡頭
把裝在機身中才剛裝片完,卻一張也還沒按下的底片抽了出來,然後重新裝在深白借我的Bessa中
以前會因為要利用這顆鏡頭,一再一再的買Pentax的機身
第一台,MZ10光圈連桿斷了,所以我換了Z20。PZ20因為快門組故障,所以我換了MZ3。MZ3現在還躺在防潮箱中,卻又因為我碰到了手動機身,所以又買了一台Pentax ME Super

我開始使用這台ME Super來慢慢品嘗所謂的緩慢的攝影情緒,就像我才剛開始學著如何品嘗咖啡一樣。
而我咖啡都還喝不到二口,這台機身就隨著顆鏡一同親吻了大地。機身依然正常,唯一改變的是那顆我人生中的第一顆鏡頭

我解脫了
這是我當下的念頭,而不是難過或是悲傷這樣的情緒


『Pentax是哪裡不好?』我跟深白說我要把Pentax都賣掉後,再來買Bessa R2a+35 f1.2
然後他這樣問著我

沒有不好,Pentax的SMC好歹也是日系中數一數二的
問題不是SMC、也不是Pentax,是那個無謂的堅持。
這就像所有人的第一次一樣,一切都那麼的值得被紀念,所以才開始了這樣的無限輪迴。
Pentax A 50 F2,是一顆在Photodo上有4分評價的鏡頭,除了Leica以外,在SLR的50mm的定焦鏡來說鮮少有超過4分評價的標頭
拍出來的色調很接近FA 77LE,在77出來以前被視為A鏡中的人像好鏡。原本我的打算是在買到77之前先用這顆練習
不過怎麼也沒想到,這顆鏡頭就這樣一直跟著我,就算我把P家系統都出清、手上沒有任何一台機身,也還是只留著這顆鏡頭。最後77LE我也就沒再下手買

那種我以為我會一直保持住的信念原來如此脆弱而經不起打擊
其實我早就可以這麼做 ,但是沒有。所以就這樣拖拖拖的到了今天
也許是有人看不下去了,所以安排了這一連串行為,然後看似自然的舉行了這一場自殺儀式
在我還沒有做好心裡準備、在我還來不及說再見、在我都還沒有想過如果有這麼一天,我要在葬禮上對你說些什麼的情況下就這樣發生了
我看著破碎的那顆鏡頭


15070039


『嘿,你走吧,這四年來謝謝你』

如果有一天我會再買回Pentax系統,那就是我真的愛上了你
我想我需要多一點時間把自己放空,然後再去看看你過的如何
到那天之前,我會先Go around the World,再回來告訴你這幾年發生了什麼事。
或是我就這麼不回來而直接告訴別人我的故事了也說不一定




深白:

雖然我把你的名字放在上一篇,但是我覺得還是把你分出來寫一點好了


我知道你是深白色二人組的深白。
『哦,我有聽過這個團體,歌我不熟耶』當大家在GRFan上面興奮的歡欣鼓舞的叫著跳著說站上有名人來了,而且魚罐還說要拿CD給你簽名的那個當下,我卻沒有太多感覺。大概是因為你不是正妹的關係
然後從你的fotolog中我發現你鏡頭換很快、相機換很大、器材買很多、底片玩很大
第一次見面,我記得沒錯的話是我們要去台中GR聚會。我、aso、小小白跟你四個人約在市府捷運站要一起下去台中。
我忘了第一句話我說了什麼。不過也不重要,這就真的是因為你真的不是正妹的關係,所以我就完全忘記

在坐上你的"老王號"之後才慢慢的了解,你這個人,真的很機車而且講話很賤。這句話是發自內心、毫無疑問。
而且還沒事就叫我去吃屎,由此可見我上一段說的都是真的。


15070013



那一天我跟你聊了二個小時
我知道你要忙,但是你也知道我這個人,就是廢話多。
(這篇文章寫到這裡包含照片網址共有二千九百多個字,而我想寫的東西才剛過一半)
我不像euyoung可以在寫測試文的時候如同愛上每一台相機一樣的寫的如此感人,叫我寫測試文我大概只會寫到讓人覺得我在趕人。
但至少我可以仔細的對待那些我覺得值得重視的人事物。

『對於你所在乎的事情,你的細膩是溢出來的那種』那個時候我沒有懂,而我最近慢慢的懂了

『你還記不記得你曾經在七月的時候說我發的噗你都看不懂,而我回你"總有一天你會了解的"這件事?』
『今天就是那一天』我把這一整段事情慢慢的跟你說完
我也很意外的,你跟我說了類似的體驗。


15060027


『我知道我很容易sad。因為如此,所以我才覺得我自己有活著』
這一句,我知道原本你說的字不完全是如此,但我回憶起來時就是這個意思
這一句,對我而言很重要
因為我有太多我自己都覺得無謂的堅持,但也因為如此,我才真真確切的覺得我自己有真實的活著



15060031


其實特地寫這一段給你,這一切的目的只是為了要綁架你的Bessa跟35 F1.2
目的達到就好,打完收工~




mudder
我知道你想來找我,雖然在前一天我傳了簡訊給你告訴你我想要一個人渡過這一段時光
但我並不是用悲傷或難過的情緒傳給你的。
我只是覺得這樣一個人很好,我很久沒有獨處了。我很久很久沒有這樣一個人對話,然後慢慢的放空
我在想你來了要去接你、要帶你去哪走走、要吃點什麼,但其實這些事情其實我們都可以另外找時間再做
又或是等哪天我又發生一樣的事情的時候(笑)。請原諒我的自私

很多事情很多話很多照片我想放上來
但是你知道的


15070007


那一天在台南的日子,這輩子我都不會忘



珮禎
我說,我想去一個沒有人的地方
『那你應該去石梯坪看看,因為那裏的日出可以振奮人心』
『也可以去赤科山,雖然現在花季都過了』
沙漠風情、赤科山都是從你嘴裡說出來的、我不知道但卻又記下來的地點

我好像接受到指令一般的,來到花蓮只有二個目標:石梯坪、赤科山
沒了。


15070034



上一次來花蓮,是跟著前女友來。我們來考試。
國小教師徵試競爭一直都激烈,其實我也曾經有問過她說:『妳真的有這麼想當老師嗎』
一方面是因為這條路真的難走,另一方面,就我碰過的一位國小老師說:『考上後就要有被告的準備』
這是一條我幫不上忙的路


15070037


這一次來花蓮,我自己一個人。我來放空。

這二天我醒來的第一件事就是下樓,然後看天氣決定今天要不要去拍海
第二天早上醒來,那時候五點半。我連咖啡都沒泡就穿著鞋子往海邊跑
這一天天氣很好,我試著拍日出。


15060034



15060032



半小時候我回到民宿泡一杯不怎麼好喝的咖啡
加一點奶精、半匙糖、燒個熱水然後慢慢的聞一下咖啡香
拿起形狀永遠都不一樣的咖啡杯往石桌上前進
坐下,然後面著海什麼都不做
或是思考今天該去哪好


15050001


這二天我沒有任何目標。我只是照著妳告訴我的二個地點前進,然後順路走走逛逛
還有,拿著妳送我的書去當當觀光客
花蓮,是一個適合一個人獨自漫遊的城市


11220020


我說了最近我要玩到死,因為有太多太累人、太心煩的事
我來玩到死,然後又活著回來了。還好在這之前我認識了妳


15060025



放空是為了什麼,我沒有多做說明,也許有一天我會告訴妳。
就像妳那天告訴我的一樣
旅行永遠都有意義


旅行永遠都有意義



我明白這次的旅程對我而言的意義是什麼,所以這幾天不管發生了什麼事情,那一切都值得





最後,那個妳

謝謝妳幫我這麼多,很多東西我還不完
我只能給你一個大大的微笑:D




旅程結束了
我的旅程才又剛開始而已

5 個留言/按此留言:

小帽 提到...

(拍肩)!

janice 提到...

hey,我就是那個說:『沒有貨車來載是他們要負責的』,也就是那個沒讓你錯過:皇后皮箱/MOJO/plover/GunPowder演奏會、全程使用黑白照片拍攝的念頭、五專書畫社畢業後六七年來第一次見面、以及瘋狂夜唱的....秀儀^^"(好長的頭銜)。

看了你的部落格才知道原來你是個細膩的人呢!其實我也是去散心、去丟掉過去五味雜陳的情緒的。但,最後一天失敗了~~",反而心情更差,一整個臭臉,沿路看什麼都不順眼,還差點搖車窗下來罵人嘞...

心情不好時,港口部落是我最常想到的地方,每次都想把它的一切照回來,這次帶著一台具對我而言有意義的相機(就是被你們這種攝影人嫌棄的那種數位相機啦),但又捨不得把它的記憶体裝滿,感覺會失去什麼似的。很奇怪的想法^^

這次去部落對我而言是有一點意思的,一種心裏暗自做的奇怪儀式、把一些捨不得丟掉的感受留在那裏,再重新我的人生,呵。

上次進這來時沒看到你po部落的照片,所以今天再進來尋一下,你把海的感覺拍得很好,借你的手讓我坐在辦公室能再看到這個熟悉的地方,謝啦。

skiseiju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skiseiju 提到...

其實沒有所謂失去,會失去都是自己所認為的。因為你一定會在另一邊得到平衡。

我會笑,是因為看著那隻寄居蟹而笑,而不是取笑妳的相機哦。能拍出好照片的都是好相機,就算是手機內建的那種也可以是好相機。

上星期,我又去了花蓮一次。對,是雷光夏
回來之後我仔細聽了一次雷光夏,我就決定要去了。當然一方面是因為雷光夏的音樂,另一方面是因為我想念的花蓮海。
雖然這次看到的海一點也讓人開心不起來,但是這次的旅程,有另外一種意義在。

anyway...這故事太長了,有機會我會慢慢寫出來。


對了
音樂會那天我還有碰到港口部落的朋友,我有答應要把那天晚上的照片寄給他們。如果你要的話我可以多寄二份給你們(給你跟佳音)
不過要麻煩你們聯絡我,因為老實說我壓根沒想到你真的會上來留言阿,哈哈哈~

你知道我的msn(笑)

在花蓮認識的朋友 提到...

我要,佳音也要,我知道跟你要照片理應要主動跟你聯絡,但我要跟你懺悔~~"(因為最近公司有些事讓我們所有人緊急撤離,所以我把你的聯絡方式和其他文件全部疊在一起了,要翻出來實在不是一時間的事,我是射手座實在不會打包整理東西,不要叫我再把那堆東西翻開來,我會瘋掉的><"),所以...可以...麻煩你聯絡我嗎?msn:janice_vip@yahoo.com.tw,謝謝謝謝謝謝。
ps.那隻超大型寄居蟹非但沒被我拍回家,反而,手機的筆隨著手機滑落時掉在那裏了,手機最近也壞了><,這手機也是回憶的一部份,看來也是終結了,就一切都留在那裏吧,這樣也算是一種結果吧!呵呵~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