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1.10

【專訪】《六》等待翱翔於天際 『skiseiju 』 - 專訪

1. 方便透露一下你的職業嗎?

簡單來說是個不怎麼賣肝的工程師
仔細一點嘛,我的工作是在寫PDP/LCD的軔體
也就是你在液晶電視中看到的選單及功能都是我負責的
不過去年調了部門,現在在做monitor,也就是一般所謂的監視器

包含便利商店用的POS系統也是我們負責的(只有monitor部份)


2. 可以聊聊當初開創GR FANS這個社群的初衷嗎?


嗯…我可以說只是為了婊PFC而創立的嗎(大誤)

四年前,我在PFC因為一個酸文事件認識了cybercat,就是我們現在的站長
因為這個事件是我負責處理的(我當時是PFC的管理員之一),一些信件的來往而讓彼此有一些想法上的交流。那時候我覺得,至少這個人還是醒的。
而在那之後PFC發生了很多事,讓我們有一個共識是:這個論壇再也不能待下去了
在我決定要離開的同時,他也在這段時間知道我有獨立架站的能力

某一天他突然跟我說想要架一個專屬於GR的論壇(那時候其實我跟本連什麼是GRD都還不知道)
便跟我討論技術性問題,以及一些理念。其實我很快就答應了。那時候又再加上書包跟buzz(一開始我記得好像是我們四個)
我們各提供了自己所擁有的能力及資本,再加上Stan又找了一些人來當版主,然後在06年的10月就這樣開張了。

對於Stanley而言,或許他只是想要創立一個屬於小相機測試文的發展空間
對於我而言,其實我只是想要一個能有讓自己歸屬的地方。我在想或許這是個機會、或許這是個好機會。
那時候Stanley來找我談這個合作時,我並沒有想太多。我自己也知道其實我的個性並不適合當個Leader
所以我會覺得,與其自己去弄一個不上不下的站,不如讓更有能力的人來主導這件事,然後我全心的來輔佐就好。
我想我能做的是讓他專心的去領導,其他的事我來處理就好。

到現在為止,我想這個模式並沒有偏離太多,GR Fan Club依然是這樣在運行的。


同時,我給他的條件也只有一條:『如果有一天你變得跟Marty一樣,我會毅然絕然的離開』。
因為我們都知道Marty是怎麼樣的人,就像我們知道Cleo是什麼樣的人是一樣的。


曾經有一陣子我不斷的在問Stan說:GRFC的未來,你想要怎麼做?
那時候我也不知道是卡到什麼,好像就想要把GRFC弄成全球第一大站一樣瘋狂似的一直想東想西的。
這個問題我大概每二三天就問一次吧,然後他突然就爆炸了(癈話,是我我也會炸掉)
我記得他回我:『其實我並沒有想要有什麼太遠大的未來,我只是想要有一個空間可以讓大家隨時想到就可以上來貼貼照片、回文章、聊聊天,當成是自己家一樣的』

然後我才想到,當初我所想要的其實離這個原意並沒有差太遠,只是有時候事情做一做,就會迷失自己然後不斷的往自以為正確的道路前進。

然後我才醒了。



3.你覺得你的職業跟攝影有什麼分別?有沒有”覺得當個攝影師也不錯”這個想法阿?會想一直做下去嗎?現在這工作?


幾個月前我曾經很認真的考慮過這件事。
因為我現在的工作(工程師)其實跟攝影完全沒有關係,每天要花在公司十個小時,然後騎車回家能夠拿來修照片的時間只有三小時左右
就算努力一點修到半夜三點,大概也才六個小時。平常日要上班、假日要拍照、回家要修圖的這種日子我大概過了有二年之久

這二年我一直戲稱自己是『沒有假日的男人』,但事實上也是如此。

大概是去年的十月開始,每天要修圖到半夜三點、早上八點要起床上班,這種時光大概有半年之久(因為婚禮旺季的關係,我今年連過年都在修照片中渡過)。


那一陣子我很苦惱。我能利用的時間太少,一天二十四小時對我而言一點也不夠用,就算一天有四十八小時我也覺得不夠用。
總之就是被時間追著跑。一直追一直跑。然後就萌生了『他媽的搞得自己這麼累不如來當職業的攝影師算了』


但很快的我就打消這個念頭了


一些在線上的執業攝影師朋友,知道我本來工作的薪水之後,通通都叫我不要當傻子XD
這份工作(工程師)雖然不是什麼太頂尖的工作,但他至少保有一個讓我在這個社會中不會餓死的基本生存能力
然後還能有多餘的一點錢去買器材來拍我自己想要的東西(當然之後買器材的錢都是靠接案)。

再者,我的個性我很了解,我不像某些攝影師,用嘴巴就可以接案(攤手)。
我一向的態度就是『我拍的東西就是這樣,喜歡的話你來找我,不喜歡我不會叫你買』。
我不喜歡推銷,我也不喜歡說『你不懂,我這種才是最好的』,這種話,真的是自己熟人開玩笑說過就算了。

另一點,我大多數只拍我自己想拍的東西。就算會妥協,我也會在一定的限度之內。我不喜歡被當成”按快門的機器”
說真的如果要這樣,那就找個國中生來拍就好了,這樣的照片是不需要獨特性的、不需要思考的,那我的存在為何?
『我們只需要這樣的東西,你照拍就好了,其他的我們不需要』。其實我也不太懂,但台灣的確有不少客戶是會做這樣的要求,而且有為數不少的感覺。


大概是因為如此,所以真的想了想,我很快就冷靜下來,然後決定乖乖的維持現在這樣的生活。
或許我還要繼續維持著『沒有假日的男人』生活好多年,但我想,維持現況並不是什麼壞事
至少我在拍完婚禮、拍完樂團後能看到自己滿意的影像,得到的金錢或許只能滿足身後的那一包器材,但心靈上會比什麼都不做來的滿溢很多。




4.你覺得『職業攝影師』跟『喜歡拍照的人』這些名詞實際上的差異性在哪裡?請用你自己最適合的方式來詮釋一下唄~~


這個問題會讓我想到這一陣子在接觸的樂團。外界總是把樂團這一塊分為『獨立樂團』以及『流行樂團』,我以為也是這麼以為的。
一直到我自己辨完了『唱』這個個展之後。


那個時候因為我所拍的照片全都是獨立樂團,所以腦中就一直在『獨立』這二個字打轉
一直轉一直轉一直轉,直到我問了Boyen跟深白的意見之後,我才知道原來我走錯方向。

其實我一開始就沒有要講任何跟獨立有關的東西。

在經過層層的抽絲剝繭、往自己當初創作原始理念一再的深掘之後,我才想到當初要弄這個個展的初衷是什麼。
其實我只是想要表現舞台上的那一切、關於光與熱、關於那些音樂人用自己的生命來對音樂付出,所呈現出來的那一切。
獨立或不獨立,其實那一點也不重要,至少不是我關心的點。只是剛好我拍攝的對像都是所謂的獨立樂團而已。

我想,這個論點依然可以套用在這個問題上。就像之前你問過我『你覺得藝人給你的感覺』,對我而言都一樣,都是人。
我們所熟知的深白,是個再正常不過的人,他的大便也不會因為他是藝人所以就變成粉紅色的(因為這是正妹的專利)。
GRFan的站長Stanley,現在也成了台灣前百大部落客,但他也沒有因為這樣所以就變得更不可一世,只是酸文的功力愈來愈高深了(誤)。
我上次在Super Slippa 超犀利趴的後台,碰到了五月天,他們對各個樂團的朋友說話的方式也沒有就好像是王子與凡人之間的差別一樣。

彼此都是朋友,他們都是人。


職業攝影師跟喜歡拍照的人實際上都一樣,都是想要看到自己有好作品的人。只是也許一個是需要收費、一個只是為了自己生活做記錄的人。
但在本質上其實都一樣,難到說收費攝影師日常生活不拍照嗎?還是日常生活拍照也要收費?跟誰收?我想這個問題是不需要存在的。
站上也有不少職業的攝影師,好比說接案接到出了書的忙線兄。但忙線在photolog所貼出來的照片,並沒有收我們任何一份錢。

只要你曾經用自己的生命去付出在這一塊,我想對我而言都一樣

樂團獨不獨立,對我而言並不重要。我要的是你有沒有用心在自己的音樂。
攝影人,職業跟自high都無所謂。我想看到的是你有沒有用心在對待你自己的影像。



5.從婚禮到樂團到劇團再到自己喜歡拍的題材,你覺得在這些類型之間的差異性是什麼?
你用什麼態度去面對這些不同題材的攝影類型? 你覺得攝影是一件快樂的事情嗎?
當個攝影師是不是不如表面上那樣容易呢?



嚴格來說只有樂團跟婚禮啦,劇團表演我沒有去拍,因為我跑去拍五月天了...(小聲)。
如果你要說的是技術上的差別,當然是絕對的有。
至少,那種差別就像是拍風景的時候用上ND/CPL/腳架這種東西,但是婚禮卻不會有、拍樂團的時候ISO要拉到3200,但是拍人物棚拍通常只要200~400就可以。


如果是講技術以外的東西,都一樣。當然婚禮這個部份由於有收費,所以會有些許不同。
這樣說好了,婚禮這件事因為有一些該有的流程,那這些畫面再怎麼任性,還是要拍出來交給新人
畢竟人家花錢就是想要看他們做了什麼,還有什麼沒有看到的。除此之外,我大多數都還是拍我自己想要的東西。


不管是在拍生活照、拍樂團、拍婚禮、拍人像都抱著同樣的出發點在想:我只是想拍我想要的東西已。
這所謂的”我想要的東西”,如果要做一個比較明確的定義,那大概就可以這樣問自己:你想要表達什麼?

當然,有很多時候只是為了形狀上的美學,所以按下了快門。這也很好,至少是你自己喜歡的東西。
很多時候我在拍婚禮的照片也只是為了形狀上的美學而已。


金瓜石。
比如說這張
其實看來很灰暗的東西,但是我在按快門的時候心情超好的(哈哈哈哈哈)
但是後製就會想弄成這個色調

我並沒有想要說什麼故事,但這是一個我很喜歡的風景點。

IMG_9355
如果說,排除上述理由,我並不能了解自己為了什麼要按下快門
那我會覺得其實這個影像很快就會被遺忘,而會被遺忘的影像其實存在的必要性就相對的低

這是皇后皮箱,我曾經跟著他們做音樂記錄一年多。
我跟著他們去海洋音樂祭做全場記錄。這一張,是在公布名次之後,我們再一次的站上舞台。
再一次的,我們從這個布廉後站上這個大舞台,那是絕對意義非凡的。
那天我拍了近800張照片,最後挑出來266張,而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不是公布得獎的那一刻、或是拿了獎之後的大合照,而是這個再次站上舞台的瞬間。




6.你頭像放這張我也覺得很好耶 科科
IMG_9661

為什麼這麼樣的喜歡海呢?



我真帥!
其實我覺得放這張也不錯呢,你覺得捏~~~


上次我跟小魚去陽明山,剛好聊到這件事。

『好像大部份的人都比較喜歡海』,我說,我是喜歡海的。

28020013

或許這件事從頭到尾只是一廂情願,那也好,至少我自己愛。

念五專的時候,因為學校面海(其實也只是基隆河),在社團就會常常面著海練口琴。
我常常聽不到自己的聲音,然後就會愈來愈用力。那時候只覺得很寬很廣,是一片遠望無邊的海面,如此而已。
專四那年我們坐船去Okinawa,我記得晚上的時候在甲版上,我什麼都看不到。
我聞的到海的味道、海水打在臉上的鹹味、閉眼後再張開,身邊一個人都沒有,但是卻不會感覺到害怕。

回到房間後,我跟幾個同學坐在地版上聊天,船身隨著海浪晃著晃著,就睡著了。

SANY3029

或許只是喜歡上那種一個人的感覺。一個人,並不感到悲傷。




7. 請問海琴魔有多少相機多少鏡頭?最喜歡哪一個? why?


二台相機六顆鏡頭。最喜歡的是Bessa R2A配上nokton 35/f1.2。
15060021

21890013

當然最近又喜歡上老福50/f1.5
91980010

91980009

不過我比較喜歡35這個焦段,所以其實我工作在用的Canon EF 35L,我也很喜歡,它有著不同於其他數位鏡的一點老味道。
IMG_0827


所以你說我喜歡什麼,其實我自己會留下來的東西通常都是我愛的(除了數位機)
Bessa R2A跟nokton 35/f1.2要歸功於萬惡深白XD,要不是他借我去花蓮,我也不會好一陣子都在吵著要買這台。
至於老福則是一場美麗的誤會(原本是想要賣掉的...)。

數位機嘛...都是拿來工作用的,生活照我很少用數位,因為麻煩、成像我也沒有很愛,所以我這一年的生活照幾乎都是底片拍的。




8. 對於數位跟底片的看法是否有不同?



都是相機耶...只是我覺得拿起什麼樣的相機,就會有什麼樣的心態,這是最大的不同點。
底片,一卷36張,以正片來說買加洗加掃一卷大概要350~400元,平均每一張快門要10元,每次按快門都要思考一下。
數位,一張16G的記憶卡三千元,買了一次之後就可以拍下550張RAW*N,至少可以用上三五年,其實可以視為幾乎不用錢,所以就會拿來亂按。


必需要承認的是,我在拿起數位機跟底片機的心態是不同的。我真的會覺得拿起Bessa按快門的態度比較認真、沒有到”非必要不可”不會按快門。
至於數位機,說真的我會拿起來亂拍,因為就真的覺得記憶卡不用錢,所以無所謂。

但是這個情況在我最近養成拍底片的習慣之後,其實有很明顯的改善。


那樣子的心態,慢慢的形成了一個習慣就是『想比拍的時間多更多』。這對於大多數人而言,我想是比較不一樣的。
多數人拿起相機可能就是看到就拍、覺得好像可以就拍、然後...這讓我想到以前在拍婚禮的時候,最多一場可以拍到三千張照片
但是回來仔細挑選後,只剩一千不到可以交件。當然,那是快要二年前的事,如果照現在的挑法應該是只剩下五百張不到吧我想。

真正有意義有用的畫面,其實就是那一下、那一瞬、在你仔細思考完確定後,你會看到有一個畫面是『對,我要這個』,然後按下快門。


對,我要這個。




9. 有沒有什麼特別喜愛使用的底片?



RVP
96750008

RVP
困

RVP
000103410006

RVP
000103410014

RVP
000103420026

RVP
000103410013

RVP
The MOON

你怎麼能夠不愛RVP 100呢。


不過RVP實在有點貴,但除了RVP以外我最常用的就是便宜又好用的X-tra 400了
23740029

15060028

15060033

44340025

28020027

15060021

你又怎麼能夠不愛X-tra 400呢。




10. 對於黑白底片有沒有什麼看法或者是會想嘗試嗎?
或是你認為黑白底片可以詮釋哪些畫面讓你覺得很棒很好的?





Spot

94570019

丁丁與西西

IMG_2431
黑白的東西,其實比較純粹

我們需要考慮的只有線條跟形狀,那會更精簡思考、更專注在你想要表達的東西上



11. 最常使用,或是隨身一定會帶的相機是?



Bessa R2A
這是我手上最小的隨手機了(菸)

其實之前手上曾有過Natura classic、GRD、Olympus 35 DC,不過這些都賣掉了(35 DC是壞了...)。
也有想過要再買一台隨身機來方便使用,比如說S90、LX3這種機器。但是我真的沒有很喜歡數位相機,就這樣一直把這想法擺著,然後就乾脆忘了XD

現在對我來說,生活照我會用底片拍。拿起Bessa配上Nokton 35/1.2或是50/1.5,仔細的在viewfinder裡完成對焦這件事,等待,然後按下快門。
對於現在一般拿起數位相機就拍的人,一定覺得這樣超麻煩、超辛苦的。拍照嘛,幹嘛搞得這麼累。這我也認同,攝影本來就該是件快樂的事沒錯。
你可以不需要懂光圈快門或焦段、也不需要拍完後回家一張照片要調半小時才上傳到flickr、然後還要花半小時來告訴別人我想表達的意境;其
實只需要懂得如何按下快門、回家直接上傳到無名小站或是Facebook、然後跟三五好友看到時可以一同大笑這樣就夠了,這樣很好。


但我想更認真的去看待身邊的那些人事物。




12.拍攝樂團時腦袋裡都想些什麼?並且如何發現按下快門的那一刻?




拍樂團時我有個習慣,我會先聽音樂。
如果說一場表演有十首歌,我前面大概有三首歌的時間會先聽,然後才開始拍。然而,對於第一次拍的樂團,通常不會拍好。
就我自己的經驗是要拍到第三次之後,才會出現好照片。當然,我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攤手)。

以前剛開始這樣做的時候,其實只是因為愛聽,因為真的開始按快門後,其實沒什麼時間去聽音樂。
與其這樣,不如就先享受一下。然後就變成一種習慣了。
慢慢的發現,先聽音樂,會讓自己的身體節奏比較跟得上樂團的速度
或是這樣說,經驗一多了,你會慢慢的知道在這樣的音樂節奏上該配合什麼樣的畫面、換上什麼樣的鏡頭、要取什麼樣的景、該抓住什麼樣的表情


我想,那就很完美了。




13. 印象最深刻的一個畫面,或是一個片段?且有用相機記錄下來的





15060028

永遠都不會忘記自己是為了什麼來到這裡的。




14. 這些問題會對你有壓力或者是太過嚴肅嗎?




其實還好,因為我廢話實在是太多了XD

不過比較苦惱的是,因為我不太善於運用文字,每次在寫這些東西時都要先讓自己的情緒穩定下來,然後才開始寫。
如果說我今天花了三個小時在回答問題,那大概有一個小時會拿來做準備。
當然也有些問題是我以前沒有想過、或是沒有整理過,這次的問答也算是給自己的一個課題,來整理一下自己在攝影這一塊的想法。




15. 讓你選擇的話,你最欣賞GR FANS 裡面誰的影像?感動的內容可以敘明一下嗎?




Killer,尤其是婚後的Killer
如果你問我為什麼,其實我很難明確的說明。不過有一個點可以切入的是,由於我們都有在拍婚禮,所以自然而然的會拿來比較。
我從他的影像中看到一些東西、那些我一直都欠缺的。又尤其,我拍了二年的婚禮還比不上他拍二個月的東西,就會覺得『阿,這就是天份』。
真的阿,其實那一陣子很難過,但又很羨慕。

前一陣子跟killer合作拍了一對新人的婚紗,也從中學到一些他怎麼取景的方式。當然那種氛圍的營造方式就變成了個人的特色,沒有人學得來,也不需要學。
但我喜歡的是那種安靜又帶點淺淺灰色哀傷的影像,但又不過度的悲傷,卻道盡了一切。
婚前killer的影像太過沉重,婚後,反而高度提昇了一些,不那麼沉重,所以變成了我上面寫的氛圍。


那原本該像是我的東西卻出現在別人的影像,就會有這種感傷。




16.你覺得攝影,最重要的一部分,是哪個部分?對於那個部分你又是如何去培養或是取得呢?




腦袋。
多吃點克補吧我想(大誤)XD
當然還有健康的身體。

就像我前面寫的,你想要說什麼話、你想要表達什麼,這很重要。
如果你知道你想要的東西、你想要說的話、你想要寫出來的文字是什麼,自然而然畫面就會出現在你面前,等待你去捕抓,或是自己創造。
這要說其實可以說很久...
總之,好好活著、好好的玩、好好大吵大鬧、好好的談場戀愛、好好的計畫你十年後要變成什麼樣的人、好好的痛哭一場。


然後這個值得令你再三回味的人生就是你最大的培養槽了。





17.在你漫長的攝影時程之中,你覺得哪個時期的你最吸引自己?
能談談你從開始到現在攝影的觀點跟思考是否有轉變過,如果有能談談那個過程嗎?
以及期許自己所處世的攝影之道是怎麼樣貌的。





現在。


對阿沒錯我說的就是現在。幾年前我或許回答不出來這樣的問題,也可以說,其實並不會有人這樣問我。
為什麼是現在?也許是為我真的有拍出一點我自己想要的東西吧。
樂團、婚禮,在某程度上我知道其實我還算是超級菜,現在還沒有樂團會主動來跟我說『ㄟ我覺得你拍的超讚,可以幫我們拍嗎?』。
或許拾參樂團跟艾青算是有,他們算是近期內對我最客氣的團了。(不過艾青是我主動去講的)
婚禮嘛,簡單說就是收錢拍照,結束。至於怎麼來的,通常是朋友介紹,但我想我的東西還不會差到被丟在地上罵髒話,這方面的自信我想我還是有的(笑)。
我想至少我能做到的是,把該有的氛圍抓出來,然後呈現給你看。

我很希望我可以成為一個攝影藝術家。對。但是我知道很難,或是說,以一個沒有上過藝術課程、不是藝術學院科班出身的人講這種話其實有點好笑。
我也知道是這樣沒錯,但我一直在試著往這條路上走。

我不是莉莉周,我拍不出城市的生活型態,叫我去街拍我什麼都拍不出來。
我不是阿婷,對著電線桿跟自己的雙腳就能拍出自己對生活的感應,我拍不出來。
我也不是深白,從下班回家的路上,只是一堵鐵圍離,都能表達生活中的不滿。

其實我對生活四周的景物是沒有什麼感觸的。

這樣說很奇怪,身為一個攝影師,其實應該要有敏銳的感受力才對。但是我就是沒有。
我自己不喜歡拍風景,如果有在看我照片的人應該可以發現。但是相對的,我很喜歡拍人。

我曾經這樣說過:『我的照片裡,如果沒有人,就不會有溫度。』如果沒有溫度,那我會覺得什麼都沒有。
也許是因為拍婚禮的關係,讓我慢慢的喜歡上拍人這件事,四周的景物或許我還沒有這個能力去觀察,所以我還沒有辦法去了解、去拍攝。

最近有一個新銳攝影藝術家很紅,他是王建揚,我想有不少人知道。他近期拍的作品其實部份我有參與到。
他們在做的事情,其實就是”創造”,然後”表達”。

我一直在想為什麼我做不到這些事情,也許就是因為我的感受力太低,沒辦法從中去創造我自己想要的圖象。這是命吧我想。





18.你覺得觀看別人的作品是否是件重要的事情?懂得去觀看。





很重要。
懂不懂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喜不喜歡。

很多人的作品我們都看不懂,也不重要。

Anton corbjin,這是我最愛的攝影師,他很多東西我都看不懂,但是我好喜歡那種屬於音樂人才有的姿態跟張力。我很愛,但是他的作品我不見得都懂。

Mary ellen mark出過一本攝影集《Twins》,其實看來只是很簡單的多張雙胞胎的”個人照”,但是很多照片看來你就可以看出來他們之間的感情跟關聯。
我也很喜歡,但是我理解的是不是Mary ellen mark要說的呢?那也不重要。

Donata Wenders的《樂士浮生錄》,那本攝影集上的文字我一個都看不懂,但在鏡頭底下那些古巴歌手,卻帶給我莫明的感動。
我沒有打算要懂,知道要感動就夠了。

《Out Of Sight》,台藝大的多媒體動畫藝術系,95級三位畢業生的畢業短片。這短片裡面只有一句台詞,我把這段短片看了又看、看了再看。
在我按下第一次Play之後,我在我的房間、我這台工作用的LCD前面整整哭了十多分鐘。

Jason Mraz的《What a beautiful mess》在youtube上就找的到,”Live on Earth”的現場演唱會版本。
那一陣子我每天聽,然後抓mp3回來聽,然後買DVD回來看。我還是很不爭氣的落淚了,就這樣對著youtube的Jason Mraz。

Hamasaki Ayumi 2008年在台北小巨蛋的Asia Tour演唱會,唱過一首《Marionette》
原本都沒有打算要買下Ayumi 現場演奏會的我,看完之後就出門把這片買下來了,只是為了那個短短的五鐘。
那個讓我感動到不能自我的五分鐘。


很多東西我都不懂,但那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很喜歡。




19.我發現台灣的攝影圈很奇怪,在畫作欣賞方面,即使看不懂也要假裝很了,彷彿表示
不懂別人就會笑你。但是在攝影方面看不懂就不去欣賞。 所觀看的意義都是很表面的
美女圖啦,或者是一些糖水啦。不太會有人討論照片的含意,或者是可能想傳達的
意思。如果我們朝這方面開創一個群組,,你覺得這樣好不好?





不重要了其實。
在GRFan裡面,我們從來(或是說很少)去對照片做評断,其實我們也很少這種糖水片。
你覺得GRFan是為了什麼吸引你呢?我想不是這種糖水片、或是高深莫測的藝術照。
我們有的是對彼此生活中的片段不断的分享,然後得到回應跟共鳴。

批評或教學這種事,很多事情是很主觀的,沒有什麼即定的教科書可言。
何況,從這些生活中的討論跟學習難道不夠嗎(笑)

只要你知道你想拍、你想說,那這樣就夠了。

2 個留言/按此留言:

4iGroup 提到...

這篇專訪看完~海哥果然是性情中人~
我也想過要專職學攝影靠攝影吃飯
老前輩也是勸我乖乖當工程師吧 XD

skiseiju 提到...

老實說也不是不行

那是一種賭注,只是有時候就少了一點什麼
所以不敢放手下去賭一下

也許是覺得自己還要對太多人事物擔點責任,不能這樣任性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