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09

[累]買攝影集比買相機難


_DSC9979 (by skiseiju)


今天晚上去誠品挑攝影集
我花了整整四個小時,然後一本都沒買回家....

其實也不是價錢問題,我帶了四五千在身上就是為了想要找一本想買的攝影集回家
所以,價錢不是今天的問題

不過我在挑書的過程中發現一件事
或是說我發現我自己看的下去的攝影集大概會排除一些特點

比如說:

風景生態戰爭的不買(因為這不是我現在想要的目標,或許有一天我會再回頭來看這些東西)
全部都是黑白的不買(沒辦法,我實在是受不了黑嘛嘛的一片,除非你印在非常特別的材質上)
照片沒有文字的不買(嗯,風景生態類的應該也沒什麼文字)
照片太多文字的不買(...是怎樣,來亂的嗎...)


曾經有人說過(我不知道是誰):好的照片是不需要文字的
我以前這樣覺得,這幾年(其實也就最近這一年)認真在攝影這件事上面後
我現在不這麼覺得。
很多照片在我看來,如果你沒有告訴我你想要表達的、或是你的創作動機
基本上我會完全看不懂,然後你的照片我會丟在一邊

我可以接受你告訴我說:今天我要寫ABC給你看!
OK,然後你寫了,把照片交給我,我看完後會說:好,這是ABC,我懂了
如果你只是單純的(遞照片),我看完後只會問你:這殺小?
沒辦法~偶晡是歪國人啦~~

或許,有一種可能是我現在還不夠成熟
看的東西還不夠多、不夠深、感受太少
所以變成了非得要你說,我才會懂的情況
所以
你不說,我只能說你的照片很好很好,但是我不懂(然後丟一邊)
如此而已

我比較喜歡的是你在書的最前面寫一下你作品的創作理念,或是你的動機
(放前面後面都沒差,反正我都會先翻出來看XD)
在我了解你想做什麼之後,我看你的照片才會覺得更為動人

也許某一年,我會突然從自己的嘴中說出『好的照片是不需要文字的』這種我現在覺得是鬼話的話
也許是我進步了,也有可能是我想唬別人,更或許是我只是想自欺欺人



今天看到其實有幾本還不錯
但是沒有那種『皮卡啾!就決定是你了!!』的這種衝動
其中有一本是TWINS,我只能說這個攝影集跟在電腦上看差超多的阿阿阿阿阿~~~~~~~~~~
在LCD上看跟本就可以填海(是說,我的LCD要填海嗎....),攝影集的質感差超多....
不過這本吸引我的,有1/3是在後面這位攝影師(Mary Ellen Mark)對這些雙胞胎的訪談
有一段是他訪問一對姐妹

Ellen:你覺得你跟你妹妹誰比較聰明?
姐:當然是我~
Ellen:為什麼?
姐:因為我...我...我會吹口哨、我比較會打球、我...我...我的數學算的比他快!
小孩子很可愛,照片中也的確看到Ellen拍出這樣的景象
如果有可能我應該下次會帶這本回家
不過,不像我那次看到BUENA VISTA SOCIAL CLUB的感覺,拿起來就是想要帶回家一樣...

有點可惜,不知道是不是我挑攝影集的方式有問題


改天,再找時間去再看一次

3 個留言/按此留言:

匿名 提到...

書買的不夠多自然看的不夠多,看的不夠多自然買的不夠多
Mary Ellen Mark 要看則看Ward 81

skiseiju 提到...

吼吼吼!!!!

樓上是誰!!!我要好好的感謝你~~~XD
(正在觀看Ward 81中)

skiseiju 提到...

另外我也要承認,買的不夠多/看的不夠多是我現在很大的一個問題..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