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0.08

[作品]口琴人 - 李永祥(民謠口琴)

Harmonica Player-4 (by skiseiju)

練了十二年的口琴,萬萬沒想到會在這一年就這樣停止了(笑)
大概是很多契機都同時發生吧



Harmonica Player-2 (by skiseiju)
黃石剛好找到能配合非假日表演的Chord手、至仁這幾年也忙、我也對阿e不知道該怎麼說的....失望(?)
搞不好我們對彼此都有同樣的感覺吧(苦笑)
如果要說天狼星,我覺得跟他們合作攝影還不錯啦,吹口琴的話其實也不缺我一個

Harmonica Player-3 (by skiseiju)
回正題,來簡介一下李永祥這個人

李永祥,嘉義人,畢業於國立中正大學
1994年參加中正大學口琴社
1997/07開始擔任十孔口琴的講師
2000/06"李永祥的口吉小小站"開站,同時也擔任十孔口琴獨奏組的評審
2001年加入黃石口琴樂團,擔任客席團員
2001/10得到世界口琴節十孔口琴獨奏組第七名
2002/04與吉他手 Roberto Zayas 合作四首曲子
2002/09在國家演奏廳與黃石口琴樂團以及擊樂手鼓協會表演:手鼓幻想之夜
2003/12與比利時知名吉他手 Jacques Stotzem合作演出
2004/08亞太口琴節(APHF2004)十孔口琴獨奏組第一名
2005/10參與國片 "等待飛魚" 電影配樂錄音
2005/12與Jacques Stotzem, Andy McKee合作演出
2006/08在台灣主辦的亞太口琴擔任孔口琴獨奏組評審、表演及講座翻譯
2007/08應邀於馬來西亞 "國際口琴嘉年華" 活動(IHC2007) 表演


其他我對他私人的了解有:
最喜歡的作曲家是Astor Piazzolla,還特別去買了祂的傳記(英文)來研讀
現任女友是彰化人,所以我常常叫他帶肉圓來台北給我(笑)
打貓盃國際口琴爭霸賽連續十五年第一名(參賽人數一人)
永遠跟中正大學脫不了關係,念書在中正,工作也在中正
就連現在進修(上藝術繪畫課程)也是在中正
對繪圖非常有興趣,曾有一陣子的名片是自己手畫的
每年最忙的時候就是學校開學前後,因為選課系統是他在管的
為了要能在表演時講笑話,印了一大張網路收集來的笑話放在上身以備不時之需
很愛搞笑,但其實私底下有點悲觀

其他更仔細的可以參考這個網頁

(仔細整理之後才發現這小子這麼威...)

Harmonica Player-8 (by skiseiju)
這些照片裡面幾乎每一張都跟李永祥有關,剛剛永祥跟我說了一句:
『怎麼, 我代表了所有口琴人? XDDDD』

是阿,我覺得在台灣而言,民謠口琴來說,永祥的確是其中的代表人物
(其實還有一位阿吉啦,但是實在是沒機會拍到他)

Harmonica Player-6 (by skiseiju)
再來講一下他所演奏的民謠口琴
所謂的民謠口琴又被稱為十孔口琴、藍調口琴
它在英語系國家常被叫作 10-hole (diatonic) harmonica,10-hole harp,blues harp...
在數年前其實台灣的口琴界並沒有這麼流行,因為當時最夯的是三重奏
故名思意的,三重奏就是三個人分別拿不同的口琴來合奏,而各個樂器分飾不同的角色
而在這幾年永祥的推廣下,近年來有愈來愈多人在練習民謠口琴

這種口琴非常適合用它吹鄉村和民謠或藍調的曲子,一般的口琴同一個孔中吹和吸有兩種聲音,但民謠並沒有4和6的音,故需要用
Bending/Overblow的方法把它吹出來。

Harmonica Player-5 (by skiseiju)

Harmonica Player-1 (by skiseiju)
這張照片是比較特別的情況拍下來的
之前有一次黃石+永祥+我,我們跑去馬祖表演,剛好負責接洽場地的阿兵哥是一個吉他愛好者
在試音時他也分享了他的吉他演奏,可謂是高手中的高手,因為他可以很流暢的彈出X Japan的Kurenai(紅)
哦哦哦!!!這個用耳朵聽就很難的音符,我很少能聽到現場演奏很流暢的阿~

Anyway,在採排過後表演之前的空擋,永祥跟他二個人正在研究民謠口琴
因為他也想在練吉的空檔去研究一下這個小玩具,也有助於他的表演

Harmonica Player-7 (by skiseiju)

最近一陣子沒有跟他聯絡了,不知道永祥在2008年有什麼進展
但我想他應該在準備今年大陸亞太口琴節的表演吧
在台灣他的表演也不少,有興趣的可以到他的小站去留言看看啦~

這一篇算是一個對他的紀錄,希望以後還有機會能幫他做個全輯
套句他最常講的話:以後發達了不要忘記老同鄉阿~

2 個留言/按此留言:

匿名 提到...

阿吉超忙得~

他現在 好像是在 中科一家美商公司上班!

每天忙得跟什麼一樣~~~







很高興認識海大呀!

我是看到 永祥大仔 的網站連結

才來這裡撒野的!

nice to meet you!

skiseiju 提到...

sibce歡迎你阿~

不過本部落格通常不寫口琴事務,可能會讓你失望
但是你可以來這裡聊天打屁XDD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