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8.11

[影]翻滾吧!阿信

‎看電影對我而言一向是一種娛樂,而我總學不會在看完電影後仔細的一一回想那些細瑣片段
然後挑著說這個演得不好或是他想表達什麼
或是導演太過精心的安排

所以我會習慣性的在電影中找一句話或是一段台詞
成為我覺得這部片值得一看,或是會勾起我回憶的關鍵

好比說
我很喜歡"聽說"一片裡的這段對話


秧秧:「直到有一天,她問我鋼琴的聲音是不是很好聽,我就哭了,從那以後,我就很認真地學手語,想要讓小朋了解世界上所有的聲音。」
天闊:「我懂,就像認識你以後,我也很想讓你聽雨聲。」
秧秧:「為什麼?」
天闊:「因為我覺得那是思念的聲音!」


那陣子我正在想著要辦攝影展的事
而這段對話,是我2010年《聽》攝影個展的引子


最近熱門的"那些年",其中吸引我的是
‎『你可以不要追阿』
那時候這二個人的對話就在我耳邊繞,因為前幾個月我才有過一模一樣的對話
而這讓我印象深刻

而,了解言語威力的人,再怎麼樣也說不出這樣的話語
這是我從中學習到的




"翻滾吧!阿信"吸引我的話,不是預告片裡那句
『爸爸說:想哭的時後就倒立,眼淚就不會流下來了』
而是阿信跟599的對話




(照片來源 "翻滾吧!阿信"劇照)



『我曾經是個游泳選手』
「那你現在還練嗎」

『...不練了...』




然後我眼眶裡開始有淚水在打轉。



我相信曾經在一件事情上努力過好一陣子的人,或許是好多年
因為一些因素,也許是家人的不允許、也許是經済上的壓力、也許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或是自己的心理問題
然後中止了自己曾經追求的這件事
不管這件事在外人的眼裡看起來多麼的不重要

我看到599的表情(雖然我覺得演的還不夠好),然後哽咽的說出『不練了』三個字
現在想起來都還是一陣酸。

那是你花了多少的心力跟多少個纏轉難眠的夜晚才說服自己再也不去這麼做。
放棄也需要勇氣。
而這比起你當初決定要做這件事時得要有更大的決心與勇氣。



後來到阿信進了醫院,躺在病床上痛哭
我又回想起599的那句『不練了』,回想起那個表情、那個哽咽的聲音
從這時候開始,我眼裡的電影片段就一直是模糊不清的
嘴角邊淺嘗到鹹鹹的海水味
一直到工作人員字幕結束為止。




PTT電影版曾有人說要把片尾的工作人員名單看完,以表示對電影工作人員的敬重
‎而,"翻滾吧!阿信"是少數幾部我會把工作人員名單字幕坐著看完的電影之一
因為它值得我這麼做,以表示對這部片的尊重。

0 個留言/按此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