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05

[照]金瓜石/十分與村長一日遊

前二天跟村長騎車去十分/金瓜石走走玩玩
順便拍了一些照片....



(ds+16-45,Picasa2後製)

這個景要是有去過的人應該都知道,不算小景
不過也不是什麼有名的景點啦XD

這是在十分瀑布之前的一個地方,叫眼鏡洞
左邊是一座吊橋,稱為"觀瀑吊橋"
而右邊是台鐵平溪線小火車的鐵路,鐵路旁還有一條給路人行走用的小路
不過那條小路已經被封起,禁止行走了
and...站在吊橋上....

並不代表你真的能看到瀑布Orz


(ds+16-45,Picasa2後製)

我跟村長其實是特意騎車來這的。

從台北到金瓜石,其實可以不用上102 or 106縣道
只是特意去了一下十分及102縣道,感受一下

這張是在102縣道的一個觀景平台上照的
這天的天氣很好玩,左半邊是出大太陽的晴朗
而右半邊則是莫名怪的出了大霧,以致於下去九份吃中餐時
整個九份迷漫在一片霧氣之中,相當有感覺啊...(大心)


(ds+16-45,Picasa2後製)

來到金瓜石,想說去一下上次沒去成的黃金博物館看看
結果就一路看著指標往下走...

什麼都嘛沒有Orz

照片中的房子是一間"民宿"(他上面有一張名片,裡面寫的)
看來是個很有個人風格的民宿啊(笑)

(ds+16-45,Picasa2後製)

從黃金博物館向上走(爬)600m,就可以到達黃金神社
而右邊的建築物分別是鳥居(日式牌樓)及石燈籠

石燈籠原來為放置於日式佛寺的外面以供養燈。現存金瓜石神社之石燈籠為春日燈籠式組成為寶珠、笠、火袋、中台、竿、基礎等部構成。


(ds+16-45,Picasa2後製)

這就是黃金神社啦

黃金神社的成立源於人類對山神的崇拜,所以神社軸線是面對蘊藏黃金的礦山,神社的寢殿,依靠在神體山,象徵著守護貴重的黃金資源,這種類型的神社屬於民間信仰,最能反應人類的基本欲求。


(ds+16-45,Picasa2後製)

黃金神社呈「流造」風格,殿前屋頂向前延伸,從屋脊到屋檐,構成優美的流線,側關山牆呈現左右不對稱的格局。可惜如今皆已拆毀,空留祭台與數根支柱。

神社內原有神苑(院落)、寢殿(主殿)、拜殿、手洗(清潔處)、石燈(祭祀供物)等必要配置,也多已拆毀殆盡,空餘鳥居與石燈、石柱。


(ds+16-45,Picasa2後製)

這張是九份/金瓜石的夜景
是從黃金神社上往下拍的

最後,送上一張村長帥哥的照片:p


其他關於黃金神社...

  昭和八年(西元1933年)日本礦業株式會社配合政策,再加上挖金又達另一高峰,原神社於是將黃金神社改建於本山五坑四平巷的山腰平台上,依山而建,氣象萬千,可鳥瞰整個金瓜石,於昭和十一年(西元1926年)落成,神社內主祀金屋子神,由日本島根縣的金屋子神社分靈而來,是冶金、鍛冶業的保護神,從業者相信祭拜此神,可保佑順利,並可帶來福氣及財運。

  從山腳,拾級而上的參道,所經之鳥居(牌樓、華表類)有三座,旗幟台五座,石階參道至神苑內沿途設置神燈數十座。此神社之特色在於建築材料異於台灣其他神社的木架結構,是利用預鑄鋼筋混凝土的方式建造而成,具有實驗性質,由於效果良好,準備推廣到其他神社時,因戰爭吃緊,對於重要物質如鋼筋建材類進行管制,神社建築新工法無法普及,黃金神社就成為特例。

  日據時期全台大約建有二百餘座大小不等的神社,神社之社格,可分為官社與諸社,官社又分為官幣、國幣兩社,官幣社之奉納由日本皇室支付,國幣社之奉獻由日本政府之國軍支付。諸社分為府、縣、鄉、村社及無格社,分別由府、縣、市、町、村提供奉獻支付。  台灣第一座神社是台南的開山神社(即延平郡王祠)祭祀鄭成功;社格最高者,又為官幣大社的是台灣神社(即圓山飯店),祭拜北白川富能久親王;桃園虎頭山的桃園神社是昭和二十年(西元1935年)為推行皇民化運動而建立之縣社,格局仍保存完整,工藝精緻築法嚴謹,環境清幽雅靜,現為忠烈祠。



資料參考:
黃金山鄉保護神的家-黃金神社
黃金神社 by 郭長成

0 個留言/按此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